緣起

  那天,我和父親在江蘇家鄉的河邊上散步,我們恰巧看到一群鴨子,正要下水嬉戲,我發現河水被牠們弄皺了,感到非常有趣。不久,鴨子又繼續游向對岸。父親問我:「孩子!你看到了吧?每隻鴨子在水面上,都游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水路。」我說:「我看到了!」父親摸摸我的頭,微笑地說:「你看河裡,大鴨子游出來的水路,是大路;小鴨子游出來的水路,是小路。每隻鴨子都有自己的路,而且小鴨子也能夠像大鴨子一樣,從河的此岸到達河的彼岸。」

引自《法鼓全集》第八輯第一冊《聖嚴法師心靈環保》〈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p.160

 

  「人間淨土」,它的基礎思想是依據《般若經》、《法華經》、《維摩經》諸大乘經,以「發菩提心」而成就眾生、淨佛國土。從人心的淨化、行為的淨化而實現環境的淨化。以戒律規範達成清淨的生活,以禪定安頓繁亂的身心,以智慧指導人生的方向。依據「心淨則佛土淨」的觀點,只要一念心淨,一念見淨土,念念心淨,念念見淨土;一人心淨一人見淨土,人人心淨人人見淨土。那是由於人心的淨化、行為的淨化而完成人間社會的淨化。目的是在指出,為了求生信仰中的佛國淨土或天國淨土,必須先在現實的人間,努力於心靈的淨化、生活的淨化、環境的淨化。

引自《法鼓全集》第三輯第三冊《教育·文化·文學》〈「第三屆中華國際佛學會議」閉幕詞〉p.101~102。

 

      若無信仰的實踐,便不是宗教而僅是倫理學說;宗教的信仰和實踐,又必須有其深厚的哲學理論作為指導的基準,方不致流為地方性、民俗性和非理性的鬼神信仰;如果不作學術性的研討,便不會知道如何運用既有的資源,來給每一個時代的社會,提供多功能的服務與高品質的奉獻。

引自《法鼓全集》第三輯第三冊《教育·文化·文學》〈「第二屆中華國際佛學會議」開幕詞〉p.93。

 

  學術的研究,一向是屬於少數人的工作,但它是帶動和指導多數人生活方向的軸心。絕大多數的人雖然不知道專家學者們在講些什麼,但是專家學者們卻為每一個時代和社會負起了帶動、指導、設計、影響的任務。

引自《法鼓全集》第三輯第三冊《教育·文化·文學》〈承先啟後 ──召開「中華國際佛學會議」緣起〉p.91。

 

 

 

   因此,2006年第一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於焉而生!

 

      2006年第一屆--聖嚴思想與當代社會

      2008年第二屆--聖嚴思想與漢傳佛教

      2010年第三屆--聖嚴法師的教導與時代意義

      2012年第四屆--聖嚴法師與當代漢傳佛教的回顧與前瞻

      2014年第五屆--聖嚴思想與當代漢傳佛教的傳承與實踐

      2016年第六屆--歷史想像與現代性語境下之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    

      2018年第七屆--敘事、傳播與現代社會

      2021年第八屆--境智一如—聖嚴思想與漢傳佛教的身心安樂與天地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