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報導

「如何再相信」專題 引各界跨領域交流

「第八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6/30進入第二天議程,除了各場次持續進行的學者論文發表外,主辦單位聖嚴教育基金會,本屆特別安排「如何再相信—《本來面目》」專場討論,同時於上午9點30分在該會臉書上線,近6百位民眾上線觀看聆聽。

上午的「文化社會」專場,邀請任職媒體顧問的陳浩擔任主持人,與資深編輯林皎宏(傅月庵)、滾石音樂董事長段鍾沂、CNEX傳播創辦人蔣顯斌與導演張釗維,針對各自不同的專業領域,分享觀影前後的心得與覺察,發表各自的看法。

張釗維導演分享在拍攝製作的前後,將諸多的人生經歷,像是按鍵一樣被觸動開啟,也從眾多社會事件中,感受到「心性教育」的重要。蔣顯斌則從製作方的角度表示,這部片不僅是一部宗教電影,而是看見一個人對最根本的探求,看到聖嚴法師在佛教這座大山中的足跡歷程。

段鍾沂居士則分享自己在聖嚴法師身邊的觀察與感受,「平凡人都能做到不平凡」,是他從聖嚴法師的生命故事中獲得的啟發。林皎宏編輯則以「鏡子」來形容觀影之後,彷彿照見自己當下本來面目的體悟。






聖基會董事長蔡清彥也受邀發表觀影心得,談到聖嚴法師時,他語帶哽咽表示,這個世代與自己成長的時代已大不相同,但透過《本來面目》,讓他找回自己曾經深信不疑的理念,也十分感激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共同成就這部影片。

午後「心靈成長」專場,則由台灣榮格心理學會王浩威會長擔綱主持,與四川大學講師尹立、慈濟大學助理教授彭榮邦、臨床心理師鄭文郁、法鼓文理學院丁興祥教授等人,就其自身經驗與心理科學角度,分享本片對社會的影響,以及在疫情期間,如何從心理層面觀照自己、返回自心,專業的解析與建議,也讓線上3百多位觀看民眾留言表示讚歎與受用。
 


擔任本次專場演講的引言人,聖基會董事楊蓓在研討會閉幕式中表示,本屆研討會採取線上方式舉辦,兩日觀看人次累計超過萬人,或許也代表這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楊蓓也分享今年的專場演講,是透過電影《本來面目》作為媒介,期盼讓文化界與心理學界,能和佛教學界產生交流,這樣的跨界互動,往後也可成為研討會的發展方向。

聖基會表示,期待在推展漢傳佛教同時,能帶動生命與學術融合的風氣,鼓勵研究「聖嚴思想」或「漢傳佛教」領域的學者及研究生,踴躍申請該會多種研究贊助。相關訊息請至該會網站( http://www.shengyen.org.tw/ )或洽(02)2397-9300。

◎文:張曜鐘 202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