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    得獎者得獎博士論文                                獲獎理由
2021

黃庭碩
國立臺灣大學
文學院歷史學系博士班

禪運與世緣:唐宋世變下的禪宗及其開展(740-1100)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黃庭碩以《禪運與世緣:唐宋世變下的禪宗及其開展(740-1100)》為題所撰寫之博士論文,為近年來有關中國禪宗史不可多得之作。其文專論中唐至北宋初期禪宗之成長和發展史,兼述北宋中、後期之發展趨向,不僅能大量徵引、梳理並質疑唐宋原始文獻,且能廣泛參酌、評騭中、日、英文之前賢論著,分析、闡述「新南宗」 勢力由南至北擴張之演變,更能以建構數十圖表示意禪僧習禪及住錫地之地理分佈與走向,說明法眼、雲門、臨濟各派禪師由五代入宋以後之活動範圍與勢力之建立,解析並證實雲門禪師走入首都汴京,獨領風騷之過程,於前人之論述基礎上,具體而翔實地詮釋禪僧出身、法嗣和其派別勢力之消長,可謂能集眾長而有破立,於唐宋禪宗史之研究,創意甚深,貢獻至大。
2020郭珮君
國立臺灣大學
文學院歷史學系博士班
教團、儀式、權力:東亞文化交流中的天台佛教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郭佩君博士之博士論文《教團、儀式、權力:東亞文化交流中的天台佛教》,以千餘年來東亞思想交流最前沿之天台佛教思想變遷為主題,同時大量引用各時代佛教原始文本資料加以疏證,將天台教團創設伊始提倡的「三為」(為佛法,為國土,為眾生) 護國思想,重新以儀式、權力、教團三方面進行整合銓釋,繼而論證天台思想東渡扶桑之後,在與王權觸碰過程中所產生的模仿、融合、變化等等諸相之根源。是近年來為數不多的佛教思想史相關研究的優秀博士論文。對於使用珍貴第一手原始文獻的功力令人印象深刻,並且對儀式著意甚深,對漢傳佛教研究甚有裨益。
2019簡凱廷
國立清華大學
中國文學系博士班
晚明五臺僧空印鎮澄及其思想研究簡凱廷博士論文以晚明賢首宗寶通系祖師空印大師月川鎮澄作為主要研究對象。空印大師在晚明佛教史上與憨山大師、達觀大師齊名,也曾與憨山大師就〈物不遷論〉有過一番學理上的論爭。但過去對於空印大師月川鎮澄的生平、思想、著作都不甚清楚。作者廣為收羅月川鎮澄的諸多著作,紮實的文獻工夫令人眼界大開。同時也能就其佛學思想,特別是其在唯識學與因明學的成就,不只是歷史性的描述,同時也給與哲學義理的觀照。此論文可以說是為認識所謂中國佛教史最後一次高峰時期的意涵與價值,給與一個絕佳的門徑。在文獻、義理、方法的造詣皆有可觀,獲得審查委員一致肯定。故而決定頒授第一屆聖嚴漢傳博士論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