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報導

聖嚴漢傳佛教研究中心成立 聖基會舉行國際學術研討交流

   



聖嚴教育基金會於6/28至6/30,在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舉辨「第七屆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聖基會董事長蔡清彥代表致歡迎詞,感謝上百位海內外與會學者、聽眾,為淨化社會人心做出的研究、奉獻。28日上午9點開幕式後,隨即由林鎮國、于君方、萬金川在「聖嚴漢傳佛教研究中心」的成立儀式,進行計畫說明與祝福。

感恩有愈來愈多學者先進,認同法鼓山理念,探討 聖嚴法師的思想與影響,令佛教生機蓬勃。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並表示,漢傳佛教的深化及廣化,向來是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悲願,因此本屆在標題上新增「漢傳佛教」;此外,大會也順應學者盼願,特別安排會後會禪修,期望能藉由殊勝的因緣,助益瞭解聖嚴法師推動漢傳佛法、禪法、提出心靈環保,創立中華禪法鼓宗的思想行誼。
 
方丈和尚分享,聖嚴法師的心願是將佛法介紹給現代社會,使社會大眾能受到佛法利益;因此研討會也透過主題論壇,回應當代社會所關注的經濟、心理與移植醫學。祝福與會大眾,凝聚在寬廣的思路中,透過「開啟如來,開發智慧。開展慈悲,開朗性格。開放心胸,開闊視野。開拓精神,開明作風。開通思維,開心生活。」為多元變遷而忙碌緊張的心靈,游出寬廣的道路。
  
     

聖基會董事長蔡清彥表示,2006年第一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10篇論文;如今第七屆在3天中則有126位來自美、德、法、波蘭、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大陸和臺灣的學者專家參與,發表論文近70篇,並包含3個專題研究、3場專題演講,另有3場佛教與他領域對話論壇,由衷感謝一路鼎力協助該會累積跬步以至千里的各界朋友。
 
而為了讓研討會能有更聚焦的交流討論,蔡清彥也說明本屆主題是:「敘事、傳播與現代社會」。期望藉由研究燈錄、僧傳等佛教文獻的書寫,以及人物、經典、儀軌進行的文化交流,和人間淨土思想等等研究子題的深入探究,透過這些討論,可以重新思索,漢傳佛教歷史性的過去如何啟發漢傳佛教現代性的未來。此外,他也宣布籌畫將近半年,邀請林鎮國教授主持的「聖嚴漢傳佛教研究中心」於今日正式成立。
 
聽眾丁春娥說,已連續參加五屆研討會,這次聽楊蓓老師推薦,首篇以「自我民族誌」為研究方法的果光法師,從回顧生命中與家人、聖嚴師父的認識,衍生如何在幫助人之外,用禪觀整理、幫助自己解決問題的發表,對她而言就像是場生命教育;而會場中,每每由主講者拋出論述、回應人帶領提升視野,令人看到聖嚴思想的研究,拓展到佛教各層面,更深入生活領域,像似一場以法相會的研討,讓她和專程從高雄來聽講的朋友都非常感動。
 
聖嚴教育基金會表示,漢傳佛教學術研究的深化與廣化,以及年輕研究人才的培養,是活絡漢傳佛教的現代意義,使其永續發展的最重要的一環。在30日下午4點進行綜合座談、閉幕儀式後,該會將再舉辦3天會後交流會,邀約來自海內外的漢傳佛教學者們,一同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法鼓文理學院,體驗漢傳禪法、參訪漢傳佛教的道風和大學院教育,向世界展現當今漢傳佛教如何以教育、關懷,推動生命與學術的提昇,建設人間淨土。
         
       

 
◎文:張曜鐘 20180628
◎圖:李東陽、張曜鐘、張田沛 20180628
◎影音:張田沛 2018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