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 報導 III

展望二十一世紀的近現代漢傳佛教研究

每逢一年的尾聲又是「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喜相會的時刻,第八屆的主題是「近現代漢傳佛教研究的回顧與前瞻」,承繼歷年豐富的研究成果,今年特別就近現代近現代漢傳佛教學術研究之演變、漢傳佛教研究典範的創造與再生、台灣佛教信仰與文化之研究、近現代民間佛教、近現代佛教管理與數位人文之研究等面向,邀集跨領域漢傳佛教學者對上述主題進行研討、回顧與前瞻,透過論文發表及與談對話的方式,呈現近現代漢傳佛教領域的深度與廣度。

在研究範疇的定位方面,「近世佛教研究論式的再省思」是此次論壇的重要焦點。中研院文哲所廖肇亨教授從荒木見悟與聖嚴法師論爭談起,論述這兩位重要研究者對明末佛教論旨之觀點差異主要是因爲對蕅益大師的認識不同;而日本青山學院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系陳繼東教授也對江戶中期到晚清所開展的淨土學論爭進行爬梳。除此之外,此次論壇相當有趣的部分是將近世佛教的關懷也延伸到台灣佛教史的研究領域,不僅有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闞正宗教授探討了日本在臺殖民時期福建鼓山禪派在宜蘭的發展,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邱敏捷教授也以陸鉞巖、井上秀天為研究對象,探索東亞禪學在台灣的發展特徵。綜合此次發表多元面向,與會學者歸納出在探討近現代漢傳佛教時,採取近現代東亞研究的整體視角將會是重要的未來研究方向,包括明清中國佛教史、日本近世佛教、台灣佛教史等皆涉及東亞佛教的交涉互動等,從東亞視域來掌握近現代漢傳佛教的特徵將是關鍵著力點。

在研究方法的運用方面,這屆的論壇也探討到如何採借跨學科的方法論遺產以更深入探索近現代漢傳研究領域,尤其是站在肯認各學科研究方法論之特殊性的基礎上,延伸開展跨學科的領域對話與相互補強,或許將會是未來的研究趨勢。包括法國國立東方語言與文明學院與法國多學科佛教研究中心主任汲喆教授在本屆暢談漢傳佛教在法國的學科化過程,反思漢傳佛教研究如何鑲嵌在法國知識發展的研究脈絡而一路開展至今;武漢大學國際禪文化研究中心暨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何燕生講座教授也從京都大學對禪宗研究的百年回顧與前瞻中,藉日本學者之研究成果為鏡,探索作為中國學的中國禪宗史研究的未來研究取向。不同區域的漢傳佛教研究往往受到在地知識背景、文化傳統與社會變遷趨勢的影響,未來的近現代漢傳佛教研究或者可以在既有教義、經典、語言、文獻等佛學研究的基礎上,多元採借西方哲學、歷史學、人類學、心理學、社會學等多元研究徑路,更豐富地掌握近現代漢傳研究的多元樣貌。

在近現代漢傳佛教的當代實踐方面,本屆有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暨全球變遷與永續科學研究中心池祥麟教授對佛法與經營管理之跨領域結合的重要性與未來展望,提出七大精彩探問:包括佛法對於企業違反社會責任的行為有解決之道嗎?佛法能對企業經營提出的道德難題提出明確指引嗎?有可能將佛法融入企業倫理的教科書嗎?佛法所倡導的企業倫理會如何對企業經營管理產生影響?如果搭配佛法來修正資本主義,會因此更公平正義還是會降低效率?佛法作為一種積極應世的觀念會對企業經營產生什麼影響?如何期許佛法與企業經營的跨領域未來展望?各個問題皆直指佛教與企業管理對話的核心。與談人靜宜大學企業管理系吳成豐特聘教授也以佛法作為「心的設計」提出深具創意性的佛法與企業管理結合回應;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黃國清教授亦暢談人間佛教作為企業經營管理的入世經營之道;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學程暨心靈環保研究中心果光法師更從聖嚴法師與法鼓山指導菁英禪修及企業禪修的案例提供反思。本場次主持人法鼓文理學院陳定銘校長也總結並分享到法鼓文理學院設有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未來將會持續進行社會企業責任的個案研究並培養落實企業倫理之人才。

本屆論壇在知性、溫馨、法喜且充滿未來前瞻性的氣氛下圓滿落幕,期待未來的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持續深耕緣漢傳佛教的研究寶庫,為二十一世紀的世界帶來更多光明與希望。

◎文:劉怡寧(台大社會系兼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