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 報導 II

數當代漢傳佛教人物  聖基會帶世界看見臺灣

從慈航長老、印順長老、南亭長老、李炳南居士,以及佛光山、香光尼僧團、法鼓山等等教團領袖人物……,向大眾介紹臺灣人耳熟能詳的教界祖師大德們,如何以多元的弘法面向,將漢傳佛教續火傳燈,往世界各地開枝散葉。

以「漢傳佛教在臺灣」為主題,由聖嚴教育基金會舉辦的「第六屆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於12月18日上午9點,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召開為期兩日的學術交流。有近30位學界及教界代表,應邀參與兩場圓桌論壇,以及五場論文發表;本屆並首度透過網路直播,讓國內外的學者及觀眾,都能在線上即時發問對談。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開幕致詞中,一再感恩信眾和學者們,長期支持聖基會的各項活動;同時也籲請學界專家,重視全球現正承擔的疫情共業,從漢傳佛教的立場出發,關注人類如何與自然環境共生共處。期盼大眾都能應用分享佛法的慈悲和智慧,學習關懷、同理、包容一切有情無情眾生,更能以平常心,順利平安的過好生活。

近期《本來面目》的上映,提升不少觀眾對探索佛教人物的興趣。聖基會執行長楊蓓就指出,聖嚴法師的生命時間多在臺灣耕耘,而臺灣對漢傳佛教而言,既主要亦顯重要。然而全球純粹研究此領域的學者及論述甚少,盼藉由研討,引起學界注視在臺灣弘法、講學的領軍人物,並能將此議題帶往世界各地;希望學者們能透過聖基會的協助,為漢傳佛教做出更大的貢獻。

本屆論壇除了「大歷史社會下的人間佛教」等6項圓桌論壇主題外,發表論文尚有:「何時六管動葭灰-李炳南創建臺中蓮社聯體機構理念探析」、「聖嚴法師與南亭長老」、「印順法師與臺北慧日講堂」、「當代專業化尼僧團-從玉山岩到香光迦耶」及「慈航法師的佛教教育及其理念」。其中大多是珍貴的一手資料,現場和網路平台上的互動也格外熱烈。

為防疫而縮減舉辦規模,讓今年論壇彷彿回到最初小型而溫馨的學者聚會,聖基會多年的耕耘也令交流益加深入。以平板查詢、驗證聽講內容,勤作筆記的丁淑惠就說,以往都是在臉書看別人分享心得,覺得自己既是佛教徒,也應該熟悉佛教相關思想,此次參加不但能輕鬆獲取重要知識,更令她感動的是,可以從人物典範中,認識許多應該用功學習、自利利他的榜樣。

聖基會表示,創辦人  聖嚴法師說:「學術研究雖然是少數人的工作,但卻足以影響一整個時代。」因此該會進而成立【聖嚴漢傳佛教研究中心】,並設置「聖嚴漢傳佛教碩博士論文撰寫獎助」、「聖嚴漢傳佛教傑出博士論文獎」。歡迎學界傑出人才踴躍申請,實施細則請見聖嚴教育基金會官網。

◎文:張曜鐘